詠寄夜鶯

                   1

心在疼,而昏厥麻痺刺痛
  我的感官,彷彿飲下毒汁,
或乾涸昏悶鴉片
  一分鐘後,隨忘河沉殁:
我非妒忌你的歡樂,
  只因你的歡樂而樂,──
    你啊,輕翼的樹精靈
     在動聽的
 綠櫸枝上,無邊蔭下,
    歌唱出夏的滿腔安樂。

                    2

喔,渴望一樽紅酒!那已經
  在土中深藏冷冽多時,
嚐如花神及綠邦,
  及舞蹈、音樂、陽光歡樂!
一杯滿是溫暖南國,
  滿是真理、靈感泉湧,
    以及杯邊珠沫眼,
      將蘸紅了唇;
  我將飲領,不見塵世,
    與你逝入黯淡林裏:

                    3

遠逝、消融、安然遺忘
  林中你永不知之事,
也遺忘厭倦、熱病、及苦惱
  這裡,此處人坐聽抱怨;
此處痺症搖落可憐灰髮,
  此處青年蒼白、磽薄如魂、死亡;
    此處思考滿載哀傷
      及灰眸的絕望,
  此處美貌難保光輝之眸,
   抑或新戀往後焦苦眾人。

                    4

遠走!遠走!將隨你而飛,
  並非酒神與隨扈驅車,
而是乘上無形詩的羽翼,
  雖然昏悶之首困惑痴傻:
早隨你銷魂!夜晚柔情,
  可巧月后高坐宮闕,
    她的星仙簇擁相圍。
      但此處無光,
  除那天光受風吹拂
    吹入碧蔭與曲折苔徑。

                    5

我見不著何種花於足下,
    何種軟香掛上枝條,
但,薰香黑夜,忖度香甜,
  順應時節猜著
青草、灌木、及野果林;
  白山楂、及田野薔薇;
    葉中易謝的紫羅蘭;
      及初夏最早的孩童──
  將臨的麝香玫瑰,它滿是露釀,
呢喃昆蟲夏暮圍繞。

                    6

暗黑中傾聽,幾次三番
  我快愛上安樂死神,
多次以詩情輕呼他名,
  只求氣息永入空中;
    如今死亡更加美妙,
  無痛的終息於夜半,
    而此時你正在謳歌靈魂
      如此的狂喜!
  你恆常唱,我空有耳──
    昇華輓歌已成草芥。

                   7

你不為死而生,不朽之鳥!
  凡夫也難踐踏著你;
今夜所聞也曾聽於
  古代的帝王和農夫:
或許相同歌聲發現小徑
  通達路得鄉愁之心,
    她曾淚立異邦田央;
      你也同樣幾次
  蠱惑窗櫺,它開向海沫
    於險要之海,於孤獨仙島。

                   8

孤獨!此字像喪鐘
  召喚我離你回到自我!
再會!幻想終無法善欺
  你這騙精,雖你聞名於此。
再會!再會!你的悲贊消逝
  度過草原,越過靜河,
    登上斜丘;現在深埋於
就近谷地:
究竟是真,是醒的夢?
樂聲消逝:──是醒,是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