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得〉

 

          ──寫在受洗之前

 

野曠之南,美麗的

麥田如翻動的鄉愁,愁吹

三千里

而夕陽下他們收割

排列金黃色的

記憶,我能記起

想念幾種摧毀的傷痕

 

 

每晚做夢,都重現了

被潰散的天氣,被殺戮的

快感,今夕何夕

雨雪其霏

化為徙移的候鳥,不慎墜入

煙硝瀰漫的林谷地

躺死在樹下

以及金甲蟲啃食我

破碎的肉體、我的心。主啊

我想再聽你的包容,你的嘆息

對我的不捨,對我不忍心

 

請許諾我

在異邦田央,撿拾

一點的幸福,那些交錯如螺旋的

麥莖,也只是過去與失望的。

在胼手拾穗的孤寂地

淚水與汗水揉和的星空、大夏天

耶和華,請垂憐我

 

所以在田上你凌亂的撒下

小麥,且知道

我還撿著小小的信心而飽足

總是困苦的撐過凜冽,看雲隱間

片段光影中的你

高舉如蜂蜜的流漿,而你

依然是靜的,孩子般的,也篤定

悲傷的麥子也亦如此

 

 

註:

 

聖經〈路得記〉,異邦女子路得(Ruth)撿麥維生,苦難等神;終而流浪止息,迴轉的山巒也已見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